Friday, January 18, 2008

10前主席聯署促辭職 袁國強企硬

香港經濟日報 18 January 2008

大律師公會昨召開會員大會前夕,10名公會前主席聯署,向主席袁國強施壓,要他選擇出任主席,或放棄廣東省政協一職;但袁國強「企硬」,在會上與反對者展開激辯,強調會用時間證明,做政協是「明智選擇」;最後,他自動當選連任。

會後,袁國強承認,不同委員有不同意見,但不希望有分化。對於會否辭職?他說,「可能這是最容易的方法,但未必正確。」
有份聯署的前主席包括:戴啟思、陳景生、梁家傑、湯家驊、余若薇、黃福鑫、梁冰濂、李柱銘、李志喜等。
湯家驊指,事件再發展下去,只會進退兩難,「如果有人提出不信任動議,會令公會更分化,但如果不做,對公會的公信力又有影響。」亦有會員直言,「再搞下去,只會更分化,正中他人下懷。」
會員大會歷時約3小時,出席的會員眾多,部分甚至要站立。公民黨黨魁余若薇指,袁接受委任過程中沒諮詢業界,令行業有很多不同意見,令人擔憂大律師公會的形象受損。
會議中途離開的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則指公會主席已有足夠渠道與內地溝通,因此不接受袁的解釋。

順利連任的袁國強,會後在一眾執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他解釋自己獲委為廣東省政協,是因法律上的專業,亦符合政協年輕化的目標,強調「公會對法治、人權、法律的發展,不會因此委任有絲毫改變。」並說自己會用時間證明選擇明智。
他又否認故意隱瞞獲委任一事,令自己在無對手下連任。他指去年12月24日接到中聯辦電話約會見面,在26日會面中獲告知將成為廣東省政協考慮名單之一,但當時認為「委任不是中聯辦有權做的決定。」
提名截止 獲中聯辦聯絡
直至本月5日,他才收到信件,指本月15日將舉行廣東省政協會議,但信件中並未提及獲委任一事:「我一直以為委任會有一本紅書,15日才會委任,因此我在10日開執委時,才提出事件。」
他解釋:「時間上,新執委的提名截止日期是12月24日,中聯辦聯絡我的時間是24日,所以我沒有可能因為知這件事,而有企圖地令自己自然當選。」
至於會否擔心有會員提不信任動議?袁說:「我會用平常心看這件事,如果別人要這樣做,我亦會面對。」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