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2, 2007

刁蠻任性艷光四射

昨天看到一個梅艷芳的MV - 緋聞中的女人. 這首肯定不是'賣飛佛', 但不期然讓我懷念她一點點.
在網上search她的東西, 其中找到這個, 在一個有關Wyman的blog (應該是他的fans轉貼他的作品及news的blog). 其實是Wyman講何韻詩的.
講開又講, 個人並不覺得何韻詩"似/扮"梅艷芳. 我在2007以前, 基本上沒有留心hocc, 所以要道聽途說先入為主以為她"似/扮"師傅是很容易的. 這幾個月接觸hocc的東西多了, 感覺她是一個非常有個人原素有心有想法的歌手, 當中的演出極少讓我想起(以為是)梅艷芳.
看完這篇, 突然又想重看她們(分別)的concerts...

(轉自 http://wyman.etowns.net/weblog/?p=1054)

飲食男女 黃偉文
刁蠻任性 艷光四射

任白第一次看到雛鳳鳴擔大旗演出時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
我坐在紅館看何韻詩唱〈艷光四射〉時,想像梅艷芳如果看到這一幕時微笑點頭的樣子。 
我生平第一次聽快歌聽哭了。 

何韻詩拿冠軍那一天我對「新秀歌唱大賽」早已完全失去興趣,發現這號人物存在時,其實是在「寰宇風情番禺野生動物園之旅」之類的節目裏面,只覺這女孩子面目娟好,但主持得太認真,完全不能放下歌手身段融入TVB式的嘈喧巴閉柴娃娃,這種人在本地娛樂圈應該很難生存。後來證實了她可能只是欠缺幽默感,怎會有人將卡通片主題曲唱成這樣?那首老牛聲的〈小丸子的心事〉,實不相瞞,當時其實有點討我厭。更值得擔心的是,不能柴娃娃的人頂多難以在娛樂圈生存,欠缺幽默感的人連做人都辛苦。

扭轉觀感的是蔡一智後來的美言,那時他監製梅艷芳的唱片,阿姐事忙錄音時間不夠用,何韻詩自動請纓替偶像唱Demo(示範錄音帶),情願捱更抵夜每首歌花幾小時將剛收到的旋律歌詞唱順了,沒有問題才讓Anita入錄音室,阿詩當時也不是什麼大歌星,但好歹是個站在前線的新秀冠軍,實在沒有必要捱義氣去做這些有人認為「雜碎」的工作,梅艷芳當然是個諳人情世故而且感恩的人,據說因為聽Demo時聽得出用心而深受感動,所以她後來決定收阿詩為徒。

「極夢幻」演唱會時,梅姐因為有些小毛病一直未完全痊癒,擔心不是最佳的演出狀態,大家就派阿詩場場鑽進台底拿着支無綫咪stand by,要是有什麼意外,徒弟隨時「聲援」師傅,傍住傍住像個隱形和音,每場encore時才跑回台上聯同草蜢唱唱跳跳做特別嘉賓,這一點相信看過那次演唱會的幾萬觀眾也不知道。

所以我聽何韻詩自己第一個演唱會時特別眼淺,尤其是〈艷光四射〉,也許是填詞人功力未夠,這首歌派台時人人都以為是首「飛躍舞台」式的例牌鳴志歌,只有我和阿詩知道「霓虹人生光照萬民於災難裏派出飛吻這個時代有着我便能一洗灰暗燦爛到不行;塗銀塗金用歌舞自焚生於亂世有種責任燒滾氣氛安撫世人讓我的不朽風韻教人捱下去仍覺活得很興奮」所講的其實是誰。      

何韻詩崇拜梅艷芳,所以那段時間梅艷芳的新歌,何韻詩都先唱,錄製Demo時唱順了才交給梅艷芳,作為一種護航。    

我喜歡何韻詩,所以對她做類似的事,她近年的新歌,我差不多都比她先唱(對,我是填詞的,歌詞從混沌無形中來到世界上的那一刻,其實有哪個歌手會比我更先唱第一次?),唱順了才交給何韻詩,也是我對她一種精神上的護航吧。

Labels:

3 Comments:

Blogger miu miu said...

Hey, 你令我想起當年何韻詩參加新秀,我剛在TVB當PA, 曾經在排舞室遇見她正在排舞, 唔知點解佢令我記憶最深.....

11:26 PM  
Blogger mokee said...

oh dear, 你果然係演藝界!

1:18 AM  
Blogger miu miu said...

master, 你都唔弱呀!嗰日喺「撲蝶在冷氣間」露兩手, 果然有啲料到喎,得閒jam吓啦, hehe

11:2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